旅游>旅游贴士

宁武县风俗禁忌

视频介绍

时间:2014-04-22   责任编辑:王婧

宁武自古以来为百战楼烦地,世代的边地风情,形成了独特的民俗。其一,从军者众,常不乐农贾。其二,山高、风烈、土瘠、民贫,聚千金者即为富魁,居民射生逐猎,反裘而衣,常艰于衣食。其三,宁武人热情好客,重友情,喜欢礼尚往来。其四, 宁武是我国北方民族大融合之地,各民族在这里相互来浴化,争夺,取优,融合。

至今仍有不少民族风情留于民间。 例如:“睡大火炕,吃胡油,亲戚朋友之间七月十五互送面人”等,许多风俗,均为民族大融合的产物。自明中叶宁武置关以来,始办学校,知识人才始见出现。及清朝,文风已变。民国初期则人材济济,不可枚举。特别是自抗日战争暴发以来,当地人民为民族解放而战,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而战。今,宁武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山区付出了可敬的劳动。

流传禁忌

禁忌就是教人应当怎样做以避免所不希望的结果,心理上认为忌讳的和言行上规定为不能说和不能做的就是禁忌。禁忌的性质有些是宗教迷信的,有些则是社会习惯的。“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禁忌的产生和流传也有其存在的社会基础和条件,才能经久不衰,其表现形式有的是习惯上的,有的在礼仪交往中,有的表现在法律法规中。在我县民间禁忌主要有以下一些较为流传。

民间相戒夜间不要出门,特别是女人和小孩.避免鬼魂相缠。晚间遇鬼相呼,切忌不要随口答应,驱避之法、或唾、或以手捋发、或叩击牙齿,如此则鬼魂不敢加害。

因为鬼魅怕见阳光,是“日出而息,日人而作”,因此.很多事情都忌晚间去做,如看望病人、扫地、唱歌、打口哨、向门外泼水、倒垃圾等等,以躲避,远离鬼魅。

对太岁(星缩)的畏忌,人们认为太岁魔力很大,很是惨酷,因此,对太岁很是害怕。迁徒、出门、兴工动土等都不能冲着太岁,往往一些偶然的巧合,都会被认为是惹下了太岁,“太岁头上动土”,至今作为触犯大忌的比喻。

小儿衣服夜间不能置于星月之下,“女怕花星照,男怕贼星照。”否则女的长大后可能作风不正,男的可能作贼。

腊月30除夕诸神下界,民间隆重祭祀,敬奉鬼神。禁忌很多,如忌说鬼、死、杀等等不吉利的字句,忌打碎碗盆家俱,忌恶言凶语,忌随地大小便及泼污水,忌吵架、打架等等。如一旦违忌,人们也要用“童子无忌”,“童言无忌”,“越打越发”等之类的彩话来自我解祸。

大年初一忌扫地,忌水土出门,忌熄灭炉火、忌担水、忌针剪活、忌向远处泼脏水、忌碰上哑巴、尼姑和尚。正月里不搬家,不开仓库等。

正月十五、二十三,妇女忌住娘家。

正月二十三禁忌房,东房高于西房,南房最低。俗语云:“左青龙右白虎,宁叫青龙高万丈,不让白虎抬了头”。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