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旅游贴士

五台山节庆活动

视频介绍

时间:2014-04-22   责任编辑:王婧

弥勒菩萨圣诞法会 正月初一

汉地各寺院一般以每年正月初一为弥勒菩萨诞日。之所以有此惯例,是因为相传布袋和尚的诞日是正月初一,而布袋和尚则传为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原名“契此”,又号“长汀子”,传见《宋高僧传》卷二十一。相传他的圆寂很是奇特,这一天他来到浙江奉化岳林寺东廊,在一块盘石上端坐而说偈曰:“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偈毕,安然而逝。人们联系契此日常的不平凡行为,遂认定契此为弥勒化身,并按他的模样塑成“弥勒菩萨”,安放在天王殿正中。这样,弥勒菩萨也就有了自己的圣诞日。


五爷庙会 农历五月初一至六月初一

期间举办戏曲庆嘉、启智大法会、无量智慧传灯法会、升座大法会、万佛开光大法会。


跳布扎 农历六月十五前后

起源于西藏,是五台山黄教每年举行的重大佛事活动。在活动前一天,寺内喇嘛就开始念护法经,跳金刚舞,在菩萨顶“镇鬼”;十五日,百余名有身份的喇嘛走出菩萨顶,穿街绕巷,最前边架着弥勒菩萨像,其后大喇嘛坐轿,二喇嘛骑马,其余僧众吹奏庙堂音乐,浩浩荡荡的往罗目侯寺去“跳神”;十六日,又在菩萨顶“斩鬼”,大二喇嘛穿戴皇赐服饰,外列僧人头戴面具装扮28宿,就地画圆,按圆行步,并辅以身形手势。通过此活动以驱除邪恶,迎来吉祥安泰。


骡马大会 农历六月举办

骡马大会是在清朝乾隆年间的古庙会演变而来的,相传,清康熙皇帝一次到五台山,他就看中了五台山,并决定每隔二、三年来一次。当他看到山上森林茂密,恐怕有刺客隐匿山中,便下令用箭四面射界,凡是箭到之处,须将森林伐砍殆尽,使刺客无藏身之处,树砍草生,五台山逐渐变成了广阔的天然牧坡。

到了乾隆年间,五台山的牧草不断发展,而且六月天气凉爽。还可在此放牧,于是,各地的人民便来五台山利用“寄坡”之际,一面互通有无,一面逛庙会,年复一年,形世了骡马大会。

期间举行大型佛事活动、民间文化活动、骡马牲畜交易大会。朝会活动内容丰富,其主要一项是四方僧侣云集台怀镇做道场、诵经,使五台山充满了神秘的宗教色彩。游人不但领略了五台山的寺庙建筑群,而且欣赏了当地民俗风情。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自古以来就兴盛朝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朝会逐渐演变,从而形成了五台山国际旅游月,为展示五台山佛教名山的文物古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盂兰盆会 农历七月十五

盂兰是梵文音译,意思是“救倒悬”;盆是汉语,为盛供品的器皿。据说盂兰盆可以解先亡倒悬之苦。举行“盂兰盆会”是根据西晋竺法护译的《佛说盂兰盆经》而超荐历代祖先的佛事。

关于盂兰盆会的缘起,据西晋竺法护译的《佛说盂兰盆经》记载:佛陀住舍卫国祇园精舍时,他的“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大目犍连尊者,以道眼见其亡母生饿鬼道中,因没有吃的而瘦得皮包骨头。目犍连为报母亲哺育之恩,心中难受极了。他便以钵盛饭给母亲送去。可是,母亲左手抓钵,右手抢饭,饭还没有吃进口,就化成了火炭。目犍连悲号涕泣;跑去求教佛陀该怎么办。

佛陀对目犍连说:“你母亲罪很深结,不是靠你一人内力量所能够拯救的。你虽然是个孝心感动天地的大孝子,但天神和地祗对此也束手无策。我现在告诉你一个办法:你必须在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这天,以百味饮食、汲灌盆器、香油锭烛、床敷卧具等放在盆中,虔心供养十方大德僧众,只有靠他们的威力才可拯救你父母及六亲眷属的苦厄。”目犍连听后,即按佛陀所说的去办理。他的母亲果然脱离饿鬼之苦,往生天上,享受福乐。

目犍连又对佛陀说:“我的母亲脱离了苦厄,其他人也能办得到吗?”佛陀回答说:“无论比丘、比丘尼、国王太子、宰相大臣、三公百官、万民庶人,凡是行慈孝者,只要采取以上办法,都能使现在的父母无病无痛,亦无苦恼,长命百岁;使亡世父母离饿鬼苦,生人天中,福乐无边。一切佛弟子,应当奉持此法,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此后,目犍连四辈弟子,皆欢喜奉行盂兰盆法。


龙树菩萨圣诞法会 农历七月二十四


地藏菩萨圣诞法会 农历七月三十


燃灯佛圣诞法会 农历八月二十二


五台山旅游月 八月至九月

期间推出民歌民舞大赛、灯展、篝火晚会、祈祷世界和平大法会、金秋摄影大赛、万盏灯火迎金秋等活动。


观世音菩萨出家纪念法会 农历九月十九


药师琉璃光佛圣诞法会 农历九月三十


阿弥陀佛圣诞法会 农历十一月十七日


释迦牟尼佛成道法会 农历十二月初八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