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忻州公安护航古城中国年 百姓欢喜“闹红火”

  • 发布时间:01-30 10:31
  • 新闻来源:忻州日报
  • 责任编辑:潘鹂

    正月“闹红火”,作为山西传统民俗,承载着春节里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太多期盼,“闹”出了传统中国年特有的欢天喜地,折射出烟火气背后的平安祥和。

    春节假期,记者来到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的忻州古城景区,走进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古城警务站,感受黄土高原上巡游表演和赶大集的“闹红火”年俗,体会忻府公安为平安中国年的执着坚守。

    1月25日,大年初四,忻州古城景区内游人如织、热闹非凡,龙狮表演、飞轮杂技、秧歌巡游等齐聚街巷,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和凛冽的寒风丝毫没有影响游客游览的热情,到处都呈现着浓浓的年味儿。

    “作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和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忻州古城景区成为新年期间山西省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局长冯之光介绍,除夕以来,古城内日均客流达8万人次以上,确保广大群众平安过节成为重中之重。

    “游客太多,要看好自家的小孩。”“小心照看财物,手提包要拿好。”古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民警的身影。面对民警的提醒,群众会竖起大拇指,满脸笑意地回声“过年好”,也会有可爱的孩子向执勤民警敬礼。

    春节期间,忻府分局古城警务站全体民警辅警最大限度屯警于古城景区的各个重点部位,全力开展巡逻防控,全面提高春节景区内街面见警率、管事率。

    “新春佳节,既要让群众感受到便民服务的零距离,也要感受到随处可见的安全感。”在小吃一条街的泰山庙巷,记者见到了执勤的忻府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古城警务站负责人解罡,他刚刚结束一家商铺的走访,正带队巡逻。

    “我们以景区内人流量大的重点区域为执勤重点,科学划分巡防区域、点面执勤点、街面巡逻路线,做到执勤力量到位、应急准备到位、第一时间处置到位。”解罡一边介绍,一边捡起地上的纸片放入垃圾桶中。

    “解队常常告诉我们要眼活脚勤,要时刻观察周边情况,不仅要服务群众,也要维护景区的和谐美丽。”辅警贺杰说。

    随着巡逻的队伍向泰山庙巷深处走去,空气中不时传来阵阵香气。蒸肉、碗托、锅盔……一个个传统美食的招牌分外醒目,有些热门美食商铺的门口更是排着长长的队伍。

    “闹红火”,“闹”在欣赏高跷、秧歌等巡回表演,“闹”在赶大集品尝种类多样的年味美食。

    对于警务站民警辅警来说,这个“闹”可就没那么简单了。记者了解到,尽管分局通过分批轮换就餐以及加强食品保温等关爱民警的举措加强保障,但依然有民警在夜间勤务繁忙时将热餐盒放成了冷餐盒。“不畏严寒、坚守在岗,在这万家团圆时刻,民警辅警用辛勤付出维护着社会治安稳定。”冯之光表示。

    夜幕降临,古城景区内张灯结彩,一场场绚丽璀璨的打铁花表演在古城城墙边上演。人群中,忙于勤务的民警们顾不上看一眼铁花。

    在古色古香街巷的映衬下,这铁花,打出了新春佳节的平安幸福;这铁花,是每一位“警察蓝”追求的平安图景……

    ■记者手记

    把红火和平安留给群众

    “闹红火”,在山西忻州,一个“闹”字道出了春节期间传统民俗的生动热烈,一个“闹”字对公安机关护航新春平安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闹”得精彩,更要“闹”得平安。如今,“闹红火”早已成为新年里群众期盼红红火火日子的代名词。多年来,忻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聚焦春节期间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广泛关注的小事,依托古城警务站创建升级,全面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全力打造古城景区内永“不打烊”的服务站,全力提升古城群众及广大游客的幸福感、满意度。

    在这个新春佳节,公安民警始终驻守古城景区安保一线,守护城市的热闹和繁华,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把红火和平安留给群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忻州日报  01-30 10:29


忻州蒸肉 蒸出幸福年

忻州蒸肉 蒸出幸福年

忻州广播电视网  01-30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