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 发布时间:01-30 10:29
  • 新闻来源:忻州日报
  • 责任编辑:潘鹂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一年来,全市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破局求新,勇毅前行,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了全市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全市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全面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有力有效引导预期,顶格落实国、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全力以赴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恢复,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5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坚持蹄疾步稳、攻坚克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雄忻高铁山西段正式开工,太忻大道、忻定大道、忻原大道全线通车,繁五高速开工建设,忻州“南融东进”步伐全面提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秀容新城”启动区,与大盂产业新城形成南北呼应之势,共同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核心引擎。

    坚持转型引领、协同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蓬勃成势。全市原煤产量同比增幅、绿色能源装机规模占比均位居全省第一,滹沱河供水工程、西龙池二期、山西大水网第二横忻州水网连通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性、标志性、战略性工程正式开工,8条市级重点产业链加快成型,定襄法兰、代州黄酒入选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太忻数据流量谷正式揭牌,数字经济燎原之势加速形成。

    坚持对标对表、靶向发力,改革创新实现整体跃升。系统集成推进15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破题见效,持续深化国资国企、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连续3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推进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改革被评为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五寨现代农业、偏关生态文化旅游2个示范区获批新设,河曲县人口小县机构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全省提供了忻州经验。

    坚持标本兼治、绿色发展,生态建设取得突出成效。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有序实施碳达峰忻州行动。前三季度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6%,约束性指标优良天数比例和PM2.5均值下降率稳中向好。

    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民生事业实现长足进步。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双减”工作、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全面筑牢开发区、乡村振兴、产业新城“三大主阵地”,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一论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一论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山西日报  01-30 10:24


“典”读二十大|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典”读二十大|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央视网  01-30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