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迅出版首部随笔集《阿迅》:让伤口长出翅膀

  • 发布时间:05-21 16:08
  • 新闻来源:北京晨报网
  • 责任编辑:王婧

    原标题:朱迅 让伤口长出翅膀

      和闺蜜春妮

      与丈夫王志

      出版首部随笔集《阿迅》  

      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的首部随笔集,书中讲述了朱迅留学日本、进入日本NHK电视台、回归央视、与王志相识结合等台前幕后的故事。15岁成为童星,17岁赴日边打工边读书,在中央电视台曾被指责是“可爱而空洞的花瓶”,因为甲状腺肿瘤在生死线上徘徊过……种种经历成就了今天的朱迅。“书名就叫《阿迅》吧,她曾遍体鳞伤,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朱迅这样说。

      回忆打工时代

      “学到的是我一生的宝贝”

      朱迅在《阿迅》的后记中交待了该书创作的初衷。“去年,回大学参加校庆,与同窗时隔18年再聚,多人提到:‘现在中国留日学生约10万,在日华人70万,自杀率、犯罪率、抑郁症的发病率比我们在校时要高太多了。我们那时那么苦,现在条件这么好,孩子们怎么了?’……我把自己出国回国的心路历程和盘托出,希望能在某个无助的夜陪伴你,鼓励你,握住你冲动的手。”在当年的打工经历中,朱迅印象最深刻的是“加班”,“多一个小时的工作量,就多750日币。相当于40多块人民币,我会奖励自己吃一块盐烤鸡皮,120块钱。因为鸡皮油多,到第二天早上都不会饿。”

      朱迅对学生时代“打工”的建议是最好做基础的服务性工作,“首先你可以学会看人脸色,看人脸色你不要以为是低声下气或者谄媚,看人脸色在生活当中无处不在,比如我就要时常看王老师的脸色。在工作时候就要看嘉宾的脸色,看人脸色代表着尊重,我不能让任何一个人受到冷落。而且你还会学会特别重要的一点,一定不要看不起自己。做服务员的时候我是带着自尊感的,千万不要看不起别人。我在服务行业当中学到的,是我一生的宝贝。”

      直面癌症谣传

      “我有一个外号叫朱十七”

      2006年朱迅患甲状腺肿瘤,完成青歌赛的直播后悄悄住进医院却被记者偶然碰到,个人隐私成为公众话题。术后一个月朱迅就回到演播室继续工作。但十几年来屡有“朱迅癌症复发”的谣言传出,“我得多想出名,才能这样豁出命去?唯有好好活着,活不到90岁,都对不起造谣的人!指着生过病的人,天天像念咒似的说:‘复发!复发!复发……’实不厚道。更别忘了做记者的初心,真实是根。”

      朱迅不仅在新书中回应了这一谣言,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新书见面会现场,朱迅再次直面这个问题,并表示自己目前身体非常健康,体力强到能连续17个小时录制节目。“网传癌症复发,四个字回应:那是假的。确实出现过状况,不瞒大家。还没有开追悼会的程度,我看网上已经给我开过好几次了。我有一个外号叫朱十七,不是外表长的像17岁,是一个小时一期的节目,连着录17场,导播都换了好几轮了,连续工作长时间,没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无法完成这么大的工作量。”

      笑谈日常生活

      “我享受于被领导的状态”

      在新书序言中,朱迅提到自己有“三儿”“小小”“阿迅”“朱先生”“朱大胆儿”“朱十七”“迅宝宝”“王太太”等很多名头,而每个名头都代表了她在生活中的某一角色。朱迅最喜欢的一个是“王太太”。“我15岁时拍《摇滚青年》,有记者问我这辈子想做什么,我随口说出一句:我梦想就是做一个好太太。这可能就是内心的声音吧。当然,我会扮演好属于自己的每一个角色。”

      王志朱迅夫妻二人都是公众人物,也要面临很多烦恼。比如在称呼上时常会遇到“王志的太太”“朱迅的老公”这样的身份标签。“我一直是王太太,到现在也没变过。王志在央视和离开央视于我都不重要,他是我老公,这是最重要的。他说他并不是非要娶一个主持人,我是不是主持人、是不是有名气对他也不重要,我是他老婆才是最重要的。他在生活中是我的领导,以前是将来也是。我很屈服于、或者说享受于被领导的状态。”

      在书中,朱迅提到了三位男神——父亲、丈夫、儿子。对于三人的排位朱迅的回答显示了她的睿智——对于父亲病重的时候,父亲永远是她心中的男神。她与王志互相搀扶的时候,丈夫就是她心中绝对的男一号。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特别是前三年的时候,孩子就是她的男神。

      他们说“阿迅”

      丈夫王志:心存敬畏去书写

      作为读者,王志将朱迅的文章概括为“三个优点、两个问题、二条建议”。“三个优点”即文笔好,流畅干净;专注勤奋,拥有匠人精神;细节捕捉能力强,生动细腻。“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写?写给谁看?“二条建议”:一、把自己放得越低才能站得越高,字里行间不要有意无意地流露出披着外套的优越感,化了妆的炫耀;二、在个性中找共性,在共性中飞扬个性。要心存敬畏,怀有崇高感去书写文字。

      今年王志和朱迅结婚第15年,王志还原了二人的“初见”,“有一天,我打开电视,正好看见《正大综艺德国专辑》。你在喂马,笑得好生动。最后,你骑着高高的马,向着太阳,朝森林深处走去,人和马被阳光镶上了金边儿,拖着长长的影子。当时我就想,谁能娶这个女孩一定幸福得像那个太阳!当我梦想成真后,发现自己真的是——那匹马。”

      同事康辉:人生丰富味道多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以前认识朱迅不太准确。”康辉称对比后发现自己的人生像白开水,“朱迅的人生好丰富,这当中杂糅着很多很多种味道,也许像汽水一样甜美,也许像茶一样淡淡的隽永,也许像咖啡一样刺激。”

      康辉读后感的关键词是“钦佩”。“就像她自己写的那样:生活让她遍体鳞伤,但每个伤口长出的都是翅膀。另一种感受是心疼。虽然她是一个坚忍的大女人,但越是大女人越会让人有心疼的感觉。说到这儿我觉得特别惭愧。2017年春晚之前,她因为声音的困扰带来巨大的压力,当时我可能觉察到了,但没能给她支持和拥抱,未来在合作中,我一方面要向她多多学习,另一方面也想多多地心疼、呵护这个妹妹。”

      闺蜜春妮:极致女人是迅姐

      “很多人都说我工作太忙,说你不要那么拼命好不好,你把所有日程安排得这么满。可是我转念一想,看看迅姐,她要做六档栏目,六档栏目是什么概念,就是一周,周播节目一天播一期,每天都要扎根在演播室里面,所以看看她这么忙的工作安排,还把家庭照顾得这么好,家人照顾得这么好,上有老下有小,看看她我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春妮向朱迅看齐的口号是“干,继续干”,“看她这本书,她都经历过哪些,我现在有什么不能忍的,在我生命中她一直在用她的故事提点我、鼓励我。我对身边很多朋友都说,迅姐在我心里是把女人做到极致的人。”(记者 王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协部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电视电话会​

2018年05月18日忻州新闻——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政协部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电视电话会​

忻州广播电视网  05-19 11:14


全市综治工作暨“雪亮工程”建设现场会在河曲召开​

2018年05月17日忻州新闻——全市综治工作暨“雪亮工程”建设现场会在河曲召开​

忻州广播电视网  05-18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