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拓山西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 发布时间:03-20 10:18
  •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王婧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的奋斗征程中,必须牢牢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系统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明确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四个必须”重大原则,从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系统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与对山西的殷殷嘱托和重大要求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贯彻,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不断开拓山西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领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力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深刻领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要深刻领会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就要深刻领会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以真心实意、真金白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相统一的发展,是实现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对山西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是推动转型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坚定转型发展不动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经济社会全局的深刻变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各方面工作保持正确方向。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胡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数字赋能 为现代农业装上“智慧大脑”(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作为科技驱动的重要内容,智慧农业就是将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深度融合,为农业生产赋能。从“汗水农业”到“智慧农业”,从“靠天靠地靠简单劳动投入”的落后生产模式转变为“可感知、可控制、可预测”的智能化生产模式,一场颠覆性的农业革命已经拉开序幕。

山西日报  03-20 10:17


神池:用好创业发展基金 选调生干事各显其能​

2023年03月19日忻州新闻——《抓典型 促落实 作风建设年》专栏报道:神池:用好创业发展基金 选调生干事各显其能​

忻州广播电视网  03-20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