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涉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拘捕 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首次主动执法

  • 发布时间:07-30 16:14
  •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责任编辑:张晋荣

    香港警方29日表示,昨天(29日)下午在屯门沙田等多个区采取行动,拘捕三男一女,年龄介乎16岁至21岁,相关人士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这是香港国安法生效以来,香港警方国家安全处首次依据香港国安法的主动执法行动。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表示,29日下午在屯门沙田等多个区採取行动,拘捕三男一女,年龄介乎16岁至21岁,相关人士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第二十条和第二十一条。李桂华表示,调查显示,近期有团伙在网上宣布有关主张“香港独立”的组织,这个组织有自己的纲领,包括声称要建立“香港共和国”以及要不设底线进行斗争,又称要团结“独立派”采取行动。除了纲领之外,还有宣言煽动其他人加入他们的行列。

    李桂华表示,相关团体发表言论是在《香港国安法》生效之后发生,他强调《香港国安法》是没有追溯期。而根据普通法的原则,只要做出一种宣示就是煽动的行为。他又表示,本次行动与其他组织无关,检获证物包括电话、电脑及文件,还在整理当中。

    (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欧洲联盟委员会有关言论毫无根据 应以双方互惠关系为重

针对欧洲联盟委员会及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有关香港的报告,香港特区政府23日回应表示,报告有关言论毫无根据,欧盟成员国应务实理性,以双方互惠关系为重。

新华社  07-24 16:15


香港特区政府对英国政府干预香港事务表示不满及反对

香港特区政府23日对英国政府公布对香港中国公民中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或合资格持有者提供在英居留和入籍路径,表示不满及反对。

新华社  07-24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