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暖风能否吹遍朝鲜半岛?(环球热点)

  • 发布时间:11-29 11:48
  • 新闻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任编辑:王婧

      

      图为日前参与公路修建工作的朝韩军人在军事分界线附近握手致意。  (来源:东方IC)

      

      近段时间,朝韩关系持续升温。一系列积极合作的实际举动,正在消融多年对峙形成的“坚冰”。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日前表示,韩国方面已向朝鲜提交了朝韩铁路联合考察日程方案,双方正就考察日程展开协商。此外,朝韩在公路、空中航线的对接,也都已取得成果或提上议程。

      

      军事安全建互信

      据韩国《每日经济》报道,朝鲜日前提议开通连接朝鲜半岛东西部海域的空中航线。韩国总统府在11月22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任委员会会议,决定积极推动朝方的这一提议。

      今年4月,朝韩领导人在关系破冰后签署的《板门店宣言》中就铁路与公路对接及现代化项目达成了一致,并于10月就此举行了高层会谈。近来,积极寻求铁路、公路乃至空中航线的对接,成为朝韩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11月22日,韩联社报道称,为支持朝韩阵亡军人遗骸共同挖掘工作等,朝韩非军事区(又称三八线)江原道铁原郡281.2高地的战术道路当日实现连通。参与道路连接工作的韩朝官兵,在非军事区的军事分界线附近碰头,并交流施工情况。

      据悉,这是韩朝2003年10月开通京义线公路和2004年12月开通东海线公路后,时隔14年再次“开路”。对此,韩国国防部强调,此次是在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署后,在半岛正中央地区——铁原地区首次开通连贯韩朝的道路,具有重大意义。韩联社则称,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朝韩军人们一直枪口相向,如今双方握手言和,上演象征和解和平的历史性一幕。

      另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26日报道,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朝韩于当日起讨论铁路联合调查日程后,将立即启动相关工作。

      此前不久,朝韩还根据《板门店宣言》中的相关内容,完成了从非军事区试点拆除哨所中撤出兵力、武器的工作,正式着手试点哨所的拆除工作,并计划12月对拆除情况进行相互检验。

      和解合作成共识

      “从2018年初开始,朝韩一改2017年剑拔弩张的态势,出现了关系缓和的势头。”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向本报记者分析称,这种变化,一方面源自朝鲜国内发展战略以及对外战略的重大调整,即由过去“经济建设与核力量建设并举路线”,转向如今的“集中一切力量”,“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并对外做出朝鲜半岛无核化表态,力图“营造有利于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国际环境”;另一方面也与韩国文在寅政府一直以来推动朝韩关系和解的主观意志和强烈使命感有关。

      早在2015年,时任韩国在野党党首的文在寅就提出了“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构想”。2017年7月,在当选总统后不久,文在寅访问德国参加G20峰会期间,曾向国际社会详细阐述了这一构想。他指出,若朝核问题的解决取得进展,各项条件成熟,将用经济带连通被韩朝停战线(三八线)分割的半岛,最终共建繁荣的经济共同体。

      “应该说,朝韩双方在推动南北和解与合作的问题上是有一定共识的。”董向荣说。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在今年4月主持召开青瓦台首席秘书官和辅佐官会议时表示,他在朝韩首脑会谈时将有关“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构想”的图册和视频资料交给了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

      “根据构想,文在寅政府想将原本南北关系最为紧张的区域,即三八线南北各两公里的非军事区,打造成和平旅游带,以此彰显南北军事缓解的态势。”董向荣指出,这些举动表明韩国推动朝鲜半岛南北缓和的决心确实非常强大,朝韩首脑三次会晤之后也已出现不少南北间互相释放善意的举动。

      另有分析认为,来自韩国进步派的文在寅上台以来,提出的对朝政策一系列构想,是对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时期对朝“阳光政策”的继承和发展。这让朝韩双方均意识到,当前正是推进南北和解的重要窗口期。两国各自的发展乃至整个朝鲜半岛的未来,都需双方放弃敌视,携手走向和解与合作。

      “与金大中和卢武铉相比,文在寅的优势在于,他在五年任期之初就打开了南北关系的僵局,他比其他两任总统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来推进自己的对朝政策;劣势在于,朝鲜已经进行过6次核试验,如何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极其考验韩国的外交智慧。”董向荣说。

      向好趋势待推进

      当然,在近期朝韩关系缓和的大背景下,也不能忽视各方之间的一些重要分歧和矛盾。

      朝中社称,朝鲜媒体《民主朝鲜》于11月21日发表署名评论,谴责韩方日前引进空中加油机并决定购买地对空拦截导弹,还批评韩军实施反渗透演习和“护国演习”等各种战争演习。

      “在双方确定和解、合作的大背景下,朝韩在有关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以及无核化如何推进等问题上存在的一些差异,会逐步显现出来。到目前为止,一些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推进南北和解合作的大原则已经达成,但是具体的实施进程并不乐观,难免出现一些波折。”董向荣指出,目前,朝韩推进南北合作进程的进展超过美朝关系的变化,未来朝美之间在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差异如何弥合、美韩如何协调对朝关系的节奏等,都是重要的看点。同时,韩国国内保守力量对文在寅政府的对朝政策仍有较大牵制,南北之间的相关协议能否获得韩国国会通过,都是之后朝韩关系改善将要面临的问题。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朝韩双方还是希望把握机会,向着和解、合作的方向努力。11月26日,青瓦台表示,韩方对金正恩年底访问韩国的各种可能性持开放性态度。9月,朝韩首脑第三次会晤后,金正恩曾表示将于不久后访问首尔。文在寅也称,如无特殊情况,争取年内促使金正恩回访韩国。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在为朝韩关系向好发展创造条件。据韩联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于11月23日批准了一项制裁豁免,以使朝韩两国能够就重建跨境铁路进行勘测。这一豁免获得了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的一致通过,为勘测和年底前举行奠基仪式铺平了道路。

      “如果金正恩年内访韩以及明年初美朝首脑第二次会晤能够顺利实现,那么朝韩和解、合作的态势将更有可能稳定下来。反之,表明各方的立场差异很大,摩擦和冲突可能还会上升。此外,明年年初,美韩之间的联合军演是否还会恢复,也是一个重要看点。美韩军方的影响不容小觑。”董向荣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长城板块旅游公路原平市区至天涯山风景区项目启动​

2018年11月28日忻州新闻——长城板块旅游公路原平市区至天涯山风景区项目启动​

忻州广播电视网  11-29 10:19


直通县市区——直通定襄

2018年11月26日直通县市区——直通定襄

忻州广播电视网  11-27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