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平市:违法排污缘何屡禁不止

  • 发布时间:03-18 17:39
  • 新闻来源:忻州广播电视网
  • 责任编辑:摄生虎

    “来,扛起摄像机跟我去拍,看看我们污染不污染!”光天化日之下违法生产,面对采访竟如此淡定,并公然声称拥有环评手续。——原平一家未批先建的耐火材料厂肆无忌惮地组织生产,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而类似的违法排污企业在当地还有30多家。

    2016年3月12日早晨7:30,记者根据群众反映驱车前往原平市崞阳镇南韩村牌楼对面的兴亮耐火材料厂,远远就闻到刺鼻的气味,走进一看,原来是铝矾土烧结工艺,蒙古包式的窑炉正烟气四散,弥漫在厂区上空。

    如此排污显然是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根据经验判断,这家企业的行为应该属于偷生产。但为了不影响进一步调查,记者暗访后暂时离开现场。

    然而,昨天(3月16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再次前往该企业,所见所闻却令人大吃一惊。只见已出炉的熟料堆积如山,新一炉正准备装窑,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丝毫不回避拍摄。记者这才明白,该企业根本不是偷生产,是堂而皇之的常态化行为。

    就在记者纳闷这样的企业怎么能允许生产时,接下来发生了戏剧化的一幕。一位操着外地口音、自称老板的中年男子自告奋勇地说:“来,扛起摄像机跟着我拍,看看我们污染不污染!”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记者问他有无合法手续,他非常傲慢地说有,并声称已做过环评,底气足得很。但当记者要求查看其相关手续时,这位姓董的老板只出示了营业执照副本的复印件,其它手续均未提供。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原平市环保局。

    负责崞阳镇辖区的环境监察大队三中队队长裴瑞荣在弄清来意后非常肯定地说:“这是一家未批先建的违法排污企业,近年来我们曾先后几次对其下达过断电通知。”环保局相关领导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原平市人民政府早在2015年8月7日就下达的“关于对各有关乡镇违法排污企业实施断电的通知”,在这份“黑名单”里,兴亮耐火材料厂赫然在目。

    这样一家早该停工的企业不仅继续违法生产,而且公然宣称拥有环评手续,如此狂妄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面对记者的质疑,原平市环保局相关人员解释说,兴亮耐火材料厂确实做过环评报告,但不是记者采访的这一处,是该企业的另一处厂址。“即便做过环评,也只允许建设,擅自组织生产绝对是违法的。”记者也从“黑名单”里看到,该企业的另一处所谓做过环评的同名耐火材料厂也在断电之列。

    至此,真相似乎大白,该企业违法生产的性质毋庸置疑。但接踵而至的问题令记者百思不得其解:曾经多次采取关停措施的企业,为何仍在违法生产?2015年8月7日(政府下达最后一次通知)以来,相关部门履行了哪些职责?违法排污缘何肆无忌惮?屡禁不止的背后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内幕?据了解,类似的违法排污企业在当地还有30多家,这些企业为何能够长期存活?

    采访结束时,原平市环保局有关领导表示,将尽快对“黑名单”上的企业集中整治,能否产生“空前”的效果?记者拭目以待。

    本网记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五寨安排部署2016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忻州广播电视网  03-14 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