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海上丝路”重在传递和平信息

  • 发布时间:04-22 10:18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据参考消息4月22日报道【《印度教徒报》网站4月20日报道】题: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将放在基础设施方面(记者阿南特·克里希南)

    中国首次公布了其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规划的具体细节,宣布这一以印度洋为中心的计划将把重点放在建造港口和改善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基础设施上。

    作为规划的一部分,中国还将同印度洋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此举将加强中国在印度洋地区和印度周边的经济存在。

    “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在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的。中国官员把这一规划作为习近平政府的一个外交重点。

    中国已就这一规划向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斯里兰卡等国以及海湾国家探了口风。不过,现在还不清楚这个计划到底能带来什么。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这个规划的重点之一是港口建设和自由贸易区。

    报道说,这个规划将把重点放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包括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的港口。

    新华社援引该报道说,中国“将推动海关、质检、电子商务等部门相互协调”,并“将加快同沿线地区自贸区的建设”。

    中国的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有望在规划建设中担当重要角色。

    李克强在去年访问东南亚时又强调了这一规划,并宣布将立30亿元的海上合作基金。

    该规划将加深中国与东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国家的经济和海上联系。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是想在一系列海上争端的背景下缓和本地区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和海上存在的担忧。

    中国军事科学院的周博(音)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说,“海上丝绸之路”可能是对所谓“珍珠链”理论做出的反应——“珍珠链”理论认为,中国企图在从巴基斯坦到斯里兰卡再到孟加拉国等沿海国家建立军事基地。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1日报道】题:胡春华访越马新为新海上丝绸之路“开道”(记者沈泽玮)将自身定位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广东省,近日为推广“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宣传而行动起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率中共代表团访问越南和马来西亚的时候,在经贸合作交流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都贯穿同一主题: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据中国媒体报道,胡春华还强调,广东和马来西亚都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很深的渊源。自汉朝以来,广东湛江徐闻古港、广州港相继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海运主港,而马来半岛的马六甲海峡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连接着太平洋与印度洋。

    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仅是经济,它以贸易为媒介,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及外交全方位的合作。”

    黄伟宗还提到,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时候“海上丝绸之路”的高潮,那是一种和平的、贸易的文化,在东南亚国家留下了一系列遗迹,“这些历史关系证实了我们过去都是和平友好的”,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具体精神同样是和平友好、搁置争议,“跟老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继续保持‘海上丝绸之路’的友好关系,同时又开始新的历史篇章”。

    位于海南的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近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中国现在面临的困境是,经济发展起来了但区域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滞后,“‘海上丝绸之路’真正的内涵,就是解决一个政治互信不足的问题”。

    他说,古时候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和平的贸易通道”,中国没有通过开辟贸易航线去征服另一个国家。站在历史的高度着眼当下的局势,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要传递的信息是,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政治与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