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应力避全球28亿"脆弱中产"返贫

  • 发布时间:04-22 10:13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英国《金融时报》22日报道,过去5年里,世界经济处于危机之中。然而,如果以更长期的视角审视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我们绝对有理由对一项非凡成就大书特书。

    自1981年以来,每日收入不足2美元的人口已减少了近一半。按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标准,贫穷的定义即为每日收入不足2美元。富裕国家可能在讨论西方社会不平等程度日益拉大的问题。但是,中国、印度和非洲的经济增长已大大提高了世界的平等程度。

    不过,现在还不能自满。尽管政策制定者们无疑正在努力进一步减轻贫困,但每日收入高于2美元的人群,不久重归世界贫穷人口之列的风险仍然存在。令人担心的原因在于,未来几年世界经济恐面临疲弱增长。过去30年新兴市场的迅猛增长已结束了。因此,我们看到的贫困大规模减轻的趋势可能迅速逆转。

    从经济放缓中受损最大的群体,是英国《金融时报》上周在系列文章中所定义的“脆弱中产”(fragile middle)。这个群体包括28亿人,超过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目前这一群体的人每日收入高于2美元,但仍低于10美元——在大多数发展中经济体,10美元可实现财务安全。

    “脆弱中产”的出现,是过去30年全球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如果这个群体蒸蒸日上,将产生大量的雇员、企业家和消费者,可以打造出新的市场并推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

    但问题在于,这个群体中三分之一的人勉强挣扎在贫困线之上,每日收入为2美元至3美元。确实存在这样一种风险:这10亿人将迅速重归赤贫境地。

    事实上,经验表明,重回贫困正是这些人目前难逃的命运。那些徘徊在贫困线上下的人始终面临巨大的波动。世界银行(World Bank)数据显示,在任何一年里,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印尼人口中,都有一半人前一年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上。

    有些国家显然致力于阻止这一重归贫困的趋势。今年,中国宣布了一项计划,旨在改善1亿城市流动人口的住房条件和社会保障体系。但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政府,并未在好年景时未雨绸缪,以应对未来增长放慢。巴西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该国经济一度繁荣,但如今穷人对仍然破旧不堪的公共交通和基础设施日益不满。

    因此,新兴市场必须向穷人提供比以往更好的保障体系。它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保证“脆弱中产”可以享受到教育和医疗服务。每日收入在2美元至10美元之间的群体,家人突然生病是对家庭财务最大的威胁。在食物与住房之外,最大家庭开销通常是子女教育。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而言,每日收入勉强高于2美元的10亿公民的未来必须成为关注的核心焦点。这个复活节的好消息是,全球贫困在持续减少。但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拐点。必须加大努力,以确保那些有幸脱贫的人不要重归贫困。 (译者/邢嵬)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