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国接入互联网20年大事记

  • 发布时间:04-22 09:59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王若遥)1994年4月20日,中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从此开启互联网时代。20年间,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并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1994年4月,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中的第77个成员。

    1995年1月,邮电部开始向社会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5月,中国第一个互联网接入服务商--瀛海威信息通信公司创立。

    1996年11月,中国首个网吧“实华开网络咖啡屋”在北京开设。

    1997年4月,全国信息化工作会议通过“国家信息化九五规划和2000年远景目标”,将中国互联网列入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10月,四大骨干互联网--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中国科技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和中国金桥信息网实现互联互通。

    1998年3月,邮电部和电子工业部合并组建信息产业部。8月,公安部成立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负责组织实施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打击网上犯罪。

    1999年1月,“政府上网工程”启动,掀起政府网站建设热潮。7月,中华网成为首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网络公司股。

    2000年4月至7月,中国三大门户网站——新浪、网易和搜狐在纳斯达克上市。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指出要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2001年5月,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12月,中国十大骨干互联网签署互联互通协议,使网民可以更便捷地进行跨地区访问。

    2002年11月,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暨展示会”在上海召开。

    2003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电子竞技为第99个体育项目。

    2004年3月,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始自2000年以来的第二轮境外上市热潮。7月,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开始。

    2005年8月,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创下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5年间纳斯达克IPO首发上市日涨幅最高的纪录。11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2006-2020)》审议通过。当年,博客开始兴起。

    2006年1月,中国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7月,《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开始实施。年底,病毒“熊猫烧香”爆发,数百万台计算机遭到感染和破坏。

    2007年6月,《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发布,首次在国家政策层面确立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和任务。

    2008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设立,成为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5月起,社交网站迅速发展。截至6月,中国网民人数达2.53亿,首次跃居世界第一。

    2009年1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发放3G牌照。下半年起,各大门户网站开通或测试微博功能。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通过,首次规定网络侵权问题及其处理原则。

    2010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6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将网络支付纳入监管。

    2011年5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设立。同月,中国人民银行下发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

    2012年2月,《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12月,《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通过,决定要求保护个人电子信息、防范垃圾电子信息、确立网络身份管理制度。

    2013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推出余额宝业务,此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12月,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截至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

    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任组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