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财经:央行"双降"稳定信心 22省国企改革方案出炉

  • 发布时间:08-29 18:04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本周财经热点事件不断,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和普降0.5个百分点或释放近7000亿;人社部:养老基金可用于投资的资金2万亿左右;地方国企改革正在加速22省份出台方案混改成重点;未来京津冀生活变化大:北京二三环房价不再飞涨;中移动推实名制:非实名必要时限制通信不强制停机等。人民财经推出“一周财经热点”,为您盘点本周发生的财经热点事件,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一、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和普降0.5个百分点或释放近7000亿


    继6月28日起央行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后,25日晚间央行再次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宣布,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二、人社部:养老基金可用于投资的资金2万亿左右


    28日上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措施并答记者问。游钧表示,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主要目的是在保证养老基金自身安全前提下做到保值增值,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


    三、地方国企改革正在加速22省份出台方案混改成重点


    8月26日,一名工人在天水工业园的长城电工线圈加工生产线上加工产品。甘肃天水市是传统的老工业城市,有着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近年来,天水市锐意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将智能制造作为工业发展方向,以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尽管顶层设计方案尚未出台,但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发展混合所有制、优化国资监管体系成为改革重点。地方国企改革已经渐次展开。


    四、未来京津冀生活变化大:北京二三环房价不再飞涨


    未来,住在京津冀生活咋改变?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北京大学人口学教授乔晓春等多位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猜想。


    空气


    蓝天越来越多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污染防治是主要诉求,目前已经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对区域空气质量进行达标管理,明确了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治理目标。


    五、中移动推实名制:非实名必要时限制通信不强制停机


    中国移动表示,从2015年9月1日起,将通过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等措施,进一步加强新入网客户身份证信息核验;对于非实名老客户,必要时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部委工作要求采取限制通信、业务的手段,督促用户依法实名登记。

    [SITESERVER_PAGE]



    六、发改委:当前经济运行缓中趋稳能够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24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指出,在世界经济调整分化和国内发展“三期叠加”的背景下,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困难也更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协调配合,不断创新宏观调控理念和方式,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活力动力继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国务院启动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强调不破耕地红线


    近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由人民银行会同中央农办等11部门组织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以下简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指导意见》指出,要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


    八、中秋将至高价月饼又出现党报称警惕公款送礼回潮


    中秋将至,不少商家开始促销高价月饼,一些电商在网上销售电子礼品卡,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警惕公款送节礼风抬头、奢靡之风回潮。为了防止“四风”现象反弹,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反‘四风’监督哨”栏目,对社会上出现的违规收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现象进行监督,欢迎广大读者提供采访线索,与我们一道加强舆论监督。


    九、国务院支持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不设最低资本限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会议确定,一是厉行简政放权,对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对船舶、农机、医疗器械、飞机等设备融资租赁简化相关登记许可或进出口手续。在经营资质认定上同等对待租赁方式购入和自行购买的设备。


    十、通州限购首周普宅签约降20%业内称燕郊房价存泡沫


    从一路飙升到急转直下,北京通州楼市在限购后的10天内经历了戏剧性的变化。根据中原地产数据统计,上周是通州限购后的第一周,普通住宅仅签约187套,环比下降20%;而截止到8月24日,通州区本月新建商品房累计成交644套,相比6、7月份单月成交1500套以上的成绩单,接近腰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