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雾霾宣战 国务院政策再加码

  • 发布时间:04-29 18:50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杨芳 实习生 刘辛未)向雾霾宣战,国务院政策再次加码: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清洁油品生产供应,力争提前完成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


       治理雾霾常挂总理心头


       “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在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人们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今后将会进一步强化对策。


       李克强在答记者提问时毫不讳言地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节能减排的指标和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排列在一起,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这其中“从调结构到提高油品生产和使用的质量等都和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相关联”。


       为确保这一任务提前完成,昨天召开的常务会议还细化出三条实施办法,一是将2016年1月起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从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扩大到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二是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三是增加高标准普通柴油供应,分别从2017年7月和2018年1月起,在全国全面供应国四、国五标准普通柴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在接受采访时说,扩大提前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并将全国执行时间提前一年,主要是因为雾霾等环境问题愈发得到公众关注,社会对油品质量升级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治理雾霾一直是总理牵挂于心的民生问题。去年年初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会议伊始就语气沉重地说:“雾霾现在成了网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已成为民生改善的当务之急。这个问题,政府决不能回避。”


       当时,时任环保部的部长周生贤就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拟出台的配套措施做了汇报。李克强边听边在材料上不时记录。当周生贤汇报结束准备离开时,李克强请他留在发言席上。


       “你先别走,我还有几个问题。”李克强指着汇报材料中的每项措施,逐一问询。“提高对燃煤发电企业脱硫、脱硝电价的补偿标准,已经完全落实了吗?”“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补贴是否该加大力度?”“提高主要污染物的排污收费标准要从哪里征收?增加多少?”“调整成品油消费税,有没有经过充分论证?”


       多查偷排偷放 少对技术改造项目设“卡”


        为确保政策落地实施,李克强在昨天的常务会议上指出:“油品质量升级的技术改造有利于环保。有关部门要多查查那些污染偷排偷放,少对这样的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一道一道‘设关卡’!”


       当时,有关企业向总理提出,油品升级的相关技术改造工程在一些地方遭遇繁复评估。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专项研究。


        他强调,相关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不仅有利于升级成品油质量,改善环境、治理雾霾、增添民生福祉,也将促进技术进步,带动装备等相关行业有效投资和生产。据了解,完成上述任务,炼油企业将增加技改投资约680亿元,可以进一步带动装备等相关行业有效投资和生产。


       据国家标准委测算,仅国五汽油标准实施后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预计在用车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此前表示,经过测试,即使现有汽车不作任何改造,使用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尾气中的有关污染物排放也将减少10%。


        “简政放权”的同时不忘“放管结合”,昨天的常务会议上, 李克强指出推动油品质量升级,不仅要提高成品油标准,更要加强监管。


        “有关部门要联合起来,对油品质量开展专项检查,‘三大油’也要承担好自己的责任,不能让炼厂出来的合格油到加油站掺假‘变味’!”总理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是‘国家行动’,提高油品质量更是老百姓欢迎的事情,必须严抓落实、确保成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