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中国制造2025》规划正在制定

  • 发布时间:03-05 16:03
  • 新闻来源:
  • 责任编辑:王婧

    4日,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目前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该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工业化,这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到2050年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迈入世界工业强国。工业肩负着实现我国两个百年目标的重任,是服务业的重要基础,制造业服务化是工业化的战略取向,要重视发展实体经济,防止工业空心化和边缘化。


    李毅中表示,我国的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从数字上讲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存在的问题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解决这一问题,要通过调整存量和优化增量,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促进工业向优质、绿色、低碳转型,解决的关键在于创新驱动。


    李毅中表示,工业是服务业的重要基础,制造业服务化是工业化的战略取向。工业为服务业提供了丰富的商品和广泛的服务对象,大力发展工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已经成为共识。制造业服务化,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取向,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制造业向下游延伸,二是制造业向上游拓展。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大中型企业通过改制,将内部服务业推向社会,变成社会服务平台,小微企业可以通过外包享受社会服务。制造业服务化不仅使工业企业提高附加值,可以实现转型升级,而且衍生壮大了生产性服务业,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谈及油价问题时,李毅中表示,国内油价已经和国际接轨,国际油价高的时候超过每桶100美元,低的时候不到50美元,这是原来预计不到的。决定油价走势的不仅是供需关系,还牵涉到地缘政治。现在的低油价是把双刃剑。从好的方面讲,是国家可以大量进口原油,降低进口资源的成本,对相关行业和老百姓有好处。带来的问题一是对石油工业的压力,石油工业需要加大勘探、开发的技术投入,控制成本,转型升级;二是对新能源发展也会带来压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