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网媒总编太行古堡行第一站——郭峪古堡、砥洎城

  • 发布时间:10-20 09:32
  • 新闻来源:晋城广电网
  • 责任编辑:王婧

     

      10月19日下午,“体验魅力中国城·百名网媒总编太行古堡行”采访活动第一站来到了阳城县境内的太行古堡群,参观采访“中国乡村第一城”郭峪古城、“坩埚城堡”砥洎城。城门、城墙、角楼、老院落……让媒体朋友们大开眼界,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晋城,惊讶于眼前的明清古建,不停地拿手机拍照留影,啧啧称赞。  

    郭峪古城 感受浓郁古风古韵  

      郭峪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太行山麓一座城堡式村落。城内是独具特色的明清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古建筑学泰斗罗哲文誉为"中华民居之瑰宝",又有"中国乡村第一城"之称。

     

      郭峪古堡建城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唐朝初年,不仅依山傍水,还有雄伟的城墙和豪宅古庙,在村口的牌楼上刻着“崇文、尚德”四个大字。古村虽然不大,可是从明朝中叶到清朝初年的100多年间,这里先后走出过18位举人、15位进士。尤其在顺治十六年的时候,朝廷科考开榜的时候,光郭峪村就出了三位进士,轰动了朝廷。可见当时人文鼎盛,底蕴深厚。

     

    河北共产党员网京津冀频道总编辑 张阳 

      “没来晋城之前,简单地了解过古堡,但没真正见过。今天上午讲座声情并茂,让我特别期待下午的采访。来了之后果然没让我失望,比想象中更好,整个建筑布局科学合理,古韵十足,已经迫不及待向河北的朋友推荐了,期待大家都来看看这里不一样的古建。”

    洛阳广播电视台·中网资深媒体人 李笑梅

      “古人的智慧确实让人敬佩,今天下午印象最深的是豫楼。不仅仅是为个人而建,而是为整个村子抵御外来侵犯而建。现在这里的居住者和古建已经融为一体,满是人文气息。特别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再次来这里,找一个安静的角落,静静地品一杯茶,感受古堡的气息。”

      100多位媒体朋友们行走在幽静的街道和被岁月打磨得凸凹不平的青石板路上,参观、采访几百年前的古宅,惊叹于这里的汤帝庙、豫楼、院落……,还亲身体验了有传奇色彩的地下通道,纷纷表示感受到浓郁的古风古韵。  

    砥洎城 触摸铜墙铁壁 

      “一巨砥基筑城台,三面水绕门南开。脉气造就多奇景,风华荟萃出人才。”这首描述砥洎城的诗歌流传至今。记者们站在20余米的坩埚城墙上,俯瞰流淌而过的沁河水,感叹眼前风景美不胜收。 

     

      砥洎城建筑在一座小山咀上,其南接村镇,北临沁河,三面环水,呈半岛状,是华北地区现存尚好的明代民居代表,建筑史上的稀缺实物资料。 

      “砥洎城又被称为‘坩埚城堡’”,一听到导游的介绍,记者们脸上写满了好奇。原来是城墙里面密密麻麻、整整齐齐排列的孔洞,与“蜂窝”十分相似,而这些蜂窝都是由一个个的坩埚做成的,才被称为坩埚城墙。坩埚是中国古代炼铁用的一种耐火容器,呈圆柱形或上大下小的台柱体形,常以耐火黏土烧制而成。城墙坚不可摧,这也是砥洎城在数百年风吹雨打中仍然能够比较完整地保存下来的原因。

    阳泉新闻网 新媒体部主任吴驿  

      “很了不起!不得不感叹古人在某些方面比现代人更智慧,坩埚城墙就是用废弃的制铁锅具、鹅卵石等做成的,古人原来早就做到了“废物利用”,之前看葛水平的作品,就特别向往沁水、阳城的古堡,这一次可饱了眼福。” 

     

    广州日报大洋网 编辑黄莹  

      “我是南方人,没有见到这么宏伟、历史悠久的建筑,听到导游的讲解,更能体会到它蕴含的历史,对我来说是一次新的打开眼界的过程,从快节奏的广东到古朴安静的晋城,收获满满,是一次心灵的冲击、洗涤!” 

     

      媒体朋友们纷纷用手去触摸和敲击那蜂窝状的城壁,硬度坚如磐石;穿梭于几百年前的古巷中,时光便慢了下来,仿佛触摸到时间的流光;走进静谧雅致的民居建筑,感受到砥洎城的悠久、柔情……这一趟不虚此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扬太行古堡盛名 迎五湖四海嘉宾

金秋时节,美景醉人。10月19日上午,“体验魅力中国城·百名网媒总编太行古堡行”采访活动在阳城皇城相府举行启动仪式。

晋城广电网  10-19 17:06


直通县市区——直通偏关

2018年10月17日直通县市区——直通偏关

忻州广播电视网  10-18 10:31